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专业赛组织方案

2021-07-09 来源: 收藏文本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专业赛是科技部火炬中心组织的全国赛事,秉承“政府引导、公益支持、市场机制”的模式,发现和挖掘乡村振兴及现代农业领域关键技术创新创业企业和项目,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有效整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一、大赛名称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专业赛   

二、大赛组织   

指导单位: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

协办单位:武汉卓尔集团公司、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友企业家联盟    

支持单位:深创投、华润投资、中国农业投资促进会、松禾资本、大一资本、众投邦、合创资本、大米创投、关天资本、中科投资、陕西创投协会、农林卫视

承办单位: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创业服务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推广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团委、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处

三、赛项设置

参赛项目分初创组、成长组两个组别

四、参赛条件    

(一)企业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主要从事农业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业务,拥有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

(二)企业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

(三)全国赛按照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进行比赛。工商注册时间在三年内的企业和团队可参加初创企业组比赛,工商注册时间超过三年的企业参加成长企业组比赛。   

五、比赛安排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专业赛全程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一)参赛报名
    请企业自主评价参赛项目和企业条件是否符合本专业赛的要求,符合参赛要求的可自愿登录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官网(www.cxcyds.com),点击“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专业赛”报名。参加第十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地方赛且符合本专业赛参赛要求的企业可报名本专场赛。企业对报名材料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负责。比赛不向参赛企业收取任何费用。
    (二)资格确认
    主办单位组织专家对报名企业参赛项目和企业条件进行审查,同时符合参赛企业条件的进入大赛初赛。
    (三)网上初赛
    初赛采取网络评审方式,评委对参赛企业所提交书面材料进行评审。评委由技术和投资专家组成。初赛每组评选的企业进入半决赛。
    (四)全国半决赛
    全国半决赛采取网上路演答辩的形式。参赛企业以视频、文字等形式开展线上路演,专家线上沟通交流,公开打分,当场公布成绩。全国半决赛结束后,每组评选出大赛优秀企业晋级全国总决赛。

(五)全国总决赛

总决赛采用“现场答辩、当场亮分”的评选方式,评委以创投专家为主。全国总决赛在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通过现场路演方式进行,比赛向观众开放,并通过有关网络平台进行直播。

六、奖项设置

(一)大赛按组别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其他参加总决赛的企业为优秀企业。
    (二)大赛荣誉证书由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颁发,奖励资金由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管委会发放。
    七、服务政策

 对落户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区且符合有关条件的参赛企业,可享受以下扶持政策。

(一)支持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利用种质资源库,并在新品种培育、先进育种方法和技术设备引进、种业国际产能合作等方面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扶持资金。

(二)对全国总部及区域总部落户杨凌的规上服务业企业,每户分别最高补助100万元和50万元。现代服务业总部企业,按照纳税额地方留成部分予以奖励,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三)支持企业自主建设检验检测、中试熟化、共享实验等公共服务平台发展,按照实际投资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

(四)对在国内股票交易所首发上市的入区企业,凡在陕西证监局辅导备案的给予150 万元补助,凡向中国证监会报送上市申请材料的给予 250 万元补助,凡企业上市募集资金成功,按净募集资金额的千分之五给予补助,补助资金最高不超过 600 万元。

(五)对物流快递年发单量100万单以上的大型电商及供应链企业,给予年度物流快递费用10%的补贴,单个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

(六)优先享受示范区高层次人才专项政策。对在杨凌创办企业或开展成果产业化经营活动的国内外顶尖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地方级领军人才,参照实际投资额分别给予一次性不超过600万元、400万元、120万元的项目配套奖补;创业团队成员认定为示范区高层次创业人才的,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励和10万元购房补助。

优先支持在杨凌入区发展,在土地、税收、融资等给予优惠。

、主要工作进度

(一)810日前,确定大赛工作方案,开启报名通道。

(二)810日-10月31日,赛事宣传,大赛报名。

(三)91各重点活动负责部门提出活动专项方案。

(四)11月1-5日,参赛项目资料审查,资格预审。     

(五)118-10日,网上初赛。

1120-24日,网上半决赛。

(七)126日,全国总决赛及颁奖仪式,其他重点活动同期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