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专业产业技术创新专业赛是科技部火炬中心组织的全国赛事,秉承政府引导、公益支持、市场机制的模式,发现和挖掘乡村振兴及现代农业领域关键技术创新创业企业和项目,加快推进农业关键核心技术产业化,不断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本链的有效整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助推农业强国建设。

一、大赛名称

    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专业赛暨第三届全国现代农业创新创业大赛  

二、大赛组织  

(一)参与单位

指导单位: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办公室

主办单位:杨凌示范区管委会、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

支持单位:松禾资本、大一资本、关天资本、君屹资本、食芯资本、厚天资本、众投邦、合创资本、大米创投、关天资本、中科投资、陕西创投协会                                                                                                                                                                                                                                                                                                                                                                                                                                                                                                                                                                                                                                                                                                                                                                                                                                                                                                                                                                                                                                                                                                                                                                                                                                                                                                                                                                                                                                                                                                                     

承办单位:杨凌示范区创业服务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团委、杨凌职业技术学院产教融合处

协办单位:秦创原(杨凌)农业创新促进中心、杨凌示范区共建融合办、杨凌示范区科技创新和转化推广局、杨凌示范区金融监管局、杨凌示范区产业投资促进局、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友企业家联盟

(二)大赛组织委员会

大赛指导单位、主办单位、协办单位、支持单位、承办单位共同组成大赛组织委员会。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杨凌示范区创业服务中心,负责大赛各项工作的具体执行。

三、赛项设置

初创组、成长组两个组别。

、参赛条件    

(一)初创组

1.项目应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主要从事农业高新技术研发、生产、服务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

2.项目负责人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

3.工商注册日期在202211日(含)之后的企业或未注册企业的创业团队

4.之前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专业赛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不参加本届赛。

(二)成长组

1.项目应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主要从事农业高新技术研发、生产、服务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

2.业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

3.工商注册日期在202211日之前;

4.参加第十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地方赛的企业,在往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或全国行业总决赛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项目,获得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专业赛一、二、三等奖的项目不参加本届大赛。

比赛安排    

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专业赛全程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一)参赛报名企业和团队自主评价参赛项目和条件是否符合大赛要求,符合参赛要求的可自愿登录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官网(www.cxcyds.com),点击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创新专业赛报名,企业和团队按照相应目录进行填报参赛主体对报名材料信息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负责。比赛不收取任何费用。

(二)资格确认主办单位组织专家对报名企业和团队进行形式审查,符合参赛条件的进入大赛初赛。
    (三)网上初赛初赛采取网络评审方式,评委对参赛企业提交书面材料进行评审。评委由技术、投资和管理专家组成。初赛评选的优胜项目晋级半决赛。

(四)全国半决赛全国半决赛采取网上路演答辩的形式。参赛企业以视频、文字等形式开展线上路演,专家线上沟通交流,公开打分,当场公布成绩。半决赛评选的优胜项目晋级全国总决赛。

(五)全国总决赛总决赛采用现场答辩、当场亮分的评选方式,评委以创投专家为主。全国总决赛在杨凌示范区通过现场路演方式进行,比赛向观众开放,并通过有关网络平台进行直播。

六、奖项设置

按组别设初创企业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成长企业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其余进入总决赛的项目为优胜奖。

七、服务政策

(一)培训辅导大赛期间将安排内容丰富的创新创业培训辅导课程,内容包括商业模式优化、股权激励机制设计、法律风险防控、融资、市场营销等。
   (二)落地服务对落户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且符合有关条件的参赛企业和团队,优先推荐享受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农业板块系列政策。对有愿意落地其他地区的获奖企业,组委会可推荐到当地创业孵化机构及产业基地等优先入驻。
   (三)资源对接获奖项目将优先推荐给大赛创投机构进行支持;免费参加组委会组织的产业对接活动。

八、重点活动

(一)赛前宣传路演推介。组织往届大赛获奖项目赴部分国家农高区及农业高校进行项目路演及分享,邀请创业导师进行项目路演及商业计划书撰写等内容专题培训。

(二)杨凌示范区投资促进推介会。邀请专家评委、参赛企业参加,专场推介示范区投资环境及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品鉴杨凌特色农产品。

(三)杨凌农科考察对接活动。组织大赛参赛企业参观考察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农业板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创新平台等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和示范区重点企业进行对接

(四)现代农业创新创业投资对接会。邀请知名创投机构、金融机构进行项目对接活动

(五)创新创业进校园主题报告会。邀请知名企业家走进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职业技术学院进行创新创业主题分享。